亭下水连空

毕竟真言趁醺酣,此间情有系,只是爱无关。

头像是亲友画的,不可以抱哦。

【韩喻】鲸脊(四)

韩喻原著向私设如山
过上了在北极叉海豹的日子
祝大家国庆快乐(*´˘`*)♡

砌下落梅如雪乱,拂了一身还满。

喻文州往梅树枝叶覆盖的范围外挪了挪,拍去落了一身的碎雪和梅花花瓣。韩文清家楼下栽了几棵梅树,混在一堆光秃秃的树叉间极其惊艳。他两手插在羽绒服口袋里,摆出一个炫酷到没朋友的等人pose。

韩文清收拾好东西下了楼,在不远处叫他。“杵在那儿是想葬花?”

喻文州还是不紧不慢地晃过去,“南方的乡下人没见过梅上落雪,多欣赏两眼,北方的城里人话真多。”

韩文清懒得理他,摘掉他发上的两片花瓣,“走了。”

韩文清的朋友打电话死缠烂打说,今天有事接不了儿子,让韩文清帮忙去宠物店接他儿子回家。电话那头中气十足,拿远两米不开免提都能听清,估计这小子最近过得很滋润。

韩文清手上叉子搅着泡面,想起喻文州手机锁屏是只顶着蓝雨队徽的猫,又看一眼专心吃泡面刷微博的喻文州,应了下来。

韩文清的朋友在电话那头春风得意手舞足蹈,说今儿个跟妹子约会啊!老韩啊!你啥时候找个妹子领回来看看?

韩文清说你少操心,然后啪的挂掉电话。

积雪的人行道被步履匆匆的行人鞋底碾成灰黑色碎冰,不被注意到的角落仍然白茫茫一片。

喻文州乐于踩没人踩过的整块儿雪,把裤脚弄得湿哒哒的,被韩文清拎回来。

从喻文州的平静神情下能看出掩藏得不太好的兴奋,像第一次看见世界的猫崽子。如果这里没人认识喻文州,说不定喻文州还会跑去雪里滚个两圈,像个真正的熊孩子一样放肆嬉闹。

可他不会。在外人看来喻文州就是一座牢不可破绵延千里的城墙,称为万里长城也不为过。

韩文清正逐渐翻山越岭接近这万里长城,从远处看它隐藏在迷雾里,雾里看花一般。他慢慢地接近了,能够看清城墙起伏的形状,盘旋在崇山峻岭之间,像条伏地的巨龙。

喻文州一抖羽绒服帽子,从中抖出一大摊雪来,雪里甚至还包着块小石
头。他揉着抽痛的后脑勺,心说总有刁民想害朕。

一个小男孩被同伴簇拥着跑到喻文州腿边,看起来是刚踏进小学校门的货真价实熊孩子。喻文州露出和蔼可亲的笑容,硬生生让熊孩子们打了个寒颤,他问,“怎么了?”

熊孩子低着头,喏喏地说:“对不起哦大哥哥,不小心砸到你了。”

“是吗,下次打雪仗要小心点,别再砸到人了。”喻文州说。

“大哥哥,我好像在姐姐房间的墙上见过跟你长得特别像的人,好像叫鱼什么……姐姐天天说喜欢他,都不喜欢我啦。”熊孩子被他宽容的态度鼓励了似得仰起头,摸出一个糖放进喻文州手里,“刚刚觉得你很像他,就……但你们应该不是同一个人吧。”

“……”喻文州说,“是的,你大概是认错人了。”

刚买完烤红薯围观了全过程的韩文清:“……”

熊孩子一个恍惚,把口袋里的糖全部塞给了喻文州,和同伴们喊着“好可怕妈妈救我我不要被揍”一哄而散。

喻文州剥着烤红薯说,“我已经跟不上现在孩子的思维了。”

韩文清吃着烤红薯说,“你到底要剥几分钟的红薯皮。”

“心急吃不了热红薯啊。不够火候,没我妈手艺好。”喻文州挑剔地评价,“有机会请你吃。”

“好。”韩文清应。

烤红薯捂在手里一直暖到心底去。虽然没有见过喻文州的妈妈,但韩文清想那应该是一个有独特魅力的女人,或许她春天会娴熟地炖上一盅汤摆在喻文州面前,夏天会从冰箱里端出自制冰棍塞给喻文州,秋天和面做桂花糕走上一大段路送去蓝雨俱乐部,冬天架起小火炉烤热腾腾的红薯放进喻文州冰凉的手心。

韩文清推门进了宠物店,等喻文州进门才收会搁在门把上的手。店里有暖气,喻文州解开围巾冲韩文清笑。

这家宠物店规模不算大,整体偏狭长,分两层楼,墙两边架着大大小小的笼子,只留出一条能够前进的道路。狗吠猫叫的声音在韩文清踏进店门的瞬间都停了停,店长夫妻俩面面相觑差点以为来了劫匪。

喻文州挡住韩文清,笑着说,“我们来取一个星期前寄放的布偶猫,上次来的人这回有事拜托我们来接它,可以打电话验证一下真实性。”

店长夫妻俩悄悄松了一口气,老板娘点点头去打电话验证。店长说:“你俩来的刚巧,正要给它洗最后一次澡,你们在这儿等等。”

喻文州点头拉着韩文清坐下,小藤桌上摆着好几根逗猫棒,他们右侧的落地大笼子里住着两只四个月的小猫,爬上爬下盯着喻文州瞧。

喻文州似乎天生就招动物喜欢。他拿逗猫棒隔着铁丝笼逗两只小家伙,专心致志,没发现韩文清摸出手机拍了一段小视频。

“喜欢猫?”韩文清拍够了,收起手机问。

喻文州扬起逗猫棒,其中一只噌得趴上笼子顶伸着小爪子够,喻文州趁机去摸它软乎乎的爪子毛。“这么可爱的小家伙怎么可能不喜欢?老韩你看它跳得好高。”

韩文清拿另一根逗猫棒拍了拍喻文州的手背,“小心被挠,别摸爪子。”
于是喻文州去摸它的小肚皮。

他们对面传来震天响的犬吠声,那里摆着几个大铁笼,二指粗的钢筋焊得结实。最下面的笼子里关着一只金毛,皮毛在白炽灯下像金线,眼珠亮得像黑曜石。金毛盯着喻文州手里晃悠的逗猫棒看,大尾巴几乎摇出残影,如果不是有铁笼子的阻隔,它可能已经把喻文州热情地扑倒在地。

它对上喻文州的视线,试图用一连串狗语跟喻文州交流。

喻文州听了两嗓子,颇无奈地笑着蹲下来跟金毛对视,“我听不懂你的语言,怎么办呀。”

“我看你听得那么认真,还以为你会外语。”

“要是能听懂我早就发家致富走上人生巅峰了。”喻文州在金毛面前晃悠着逗猫棒,它用鼻尖挤过铁栏杆的缝隙伸长舌头来够,够不着就急得在笼子里转圈圈,中气十足的叫声传遍宠物店,引得大大小小的狗都汪起来。

喻文州揉着耳朵,在过于洪亮的犬吠里不得不放大音量,“它还真能叫。”

“狗中黄少天。”

“如果能把叫声翻译出来的话,大概是有点像。”喻文州跟他一块儿黑。
远在G市打游戏的剑圣打了个大喷嚏。

“你们家布偶猫平常挺乖的,怎么一洗澡就跟小豹子似得。”老板娘擦着汗说,“那个黑衣服小哥过来帮忙搭把手按住它。”

韩文清一撸袖子,气势汹汹走向布偶猫,气场宛如要宰猫。布偶猫欺软怕硬,委委屈屈嗷了几嗓子任韩文清揪着。

喻文州摊开手掌向下虚压,“坐下,安静。”

金毛老老实实坐下,满脸写着快夸奖我快夸奖我。完全是意想不到的效果,喻文州见它安静,起身去逗猫。

金毛的叫声能把宠物店掀个底儿朝天。喻文州只好又蹲下来,无奈地笑,“你这是想干什么呀金毛小朋友,别闹。”

金毛趴了下来,眨巴着眼睛看喻文州。

喻文州拖了把椅子来,坐在笼子前跟它对视。

“它好听你的话哦,”抱着一大袋猫粮猫砂的姑娘路过喻文州,忍不住说,“它是店里最漂亮的狗啦。我有几次正好碰见它出笼洗澡锻炼,野得老板都拉不住它。”

“是吗,听起来给老板添了很大麻烦。”

“它是前段时间派出所送来的被遗弃犬,很久了都没找到原主。上次我帮忙的时候还差点被咬了呢。”姑娘嘟起嘴。

“原主人也真狠得下心。现在的人不都是颜值控吗,领养它应该不难。”

“它太野,谁的话都不听。”姑娘看了看时间,急匆匆道,“再晚我家主子就要不理我啦,我先走了。”

“路上小心。”喻文州挥手跟姑娘告别。

“看来它跟你挺有缘,正好喜欢,不考虑养吗。”韩文清提着装猫的箱子在他身后问。

布偶猫趴在透明箱子的软垫上,用大眼睛瞅喻文州。

喻文州弯起唇角笑了,伸手去挠布偶猫的下巴,意有所指,“猫和狗的寿命最多也只有十几年,哪里能和几十年比。一想到它们早晚都会离开我,就不想开始了。”

他系上围巾,帮忙提起大袋猫砂先出门外,任金毛可怜兮兮呜咽也没回一次头。

送走了一洗澡就出现里猫格的布偶猫,韩文清带喻文州去买给喻妈妈的特产,一逛就逛到天黑。商业区离海边近,他们又顺便去看海。

其实对于两个沿海城市的人来说,海一点都不稀奇。海岸线依然绵延在夜色中,像鲸鱼的脊梁。海边数不尽的孔明灯缓缓升空,有灯光照耀的沙滩留下不知多少人的脚印。

喻文州买了两盏孔明灯,分给韩文清一盏,沾满浓墨的笔捏在手里,“我不太信这些东西,不过既然来了就应个景,据说愿望能实现呢。”

“你有什么愿望吗?”韩文清提着灯罩说。

“首先要定一个小目标。”喻文州开玩笑说,“先让蓝雨得一百个赛季的冠军。”

“梦想要有的,但这个就算见了鬼也不会实现的。”韩文清答,“冠军是霸图的。”

“蓝雨的。”

“霸图的。”

“似曾相识的场面,别滚车轱辘话了。”喻文州笑着说,“老韩,你有什么想实现的事情吗?”

韩文清毫不犹豫:“和你一样,冠军。”

“真巧,那我就不能祝贺你了。”喻文州勾了唇角,是很真实的笑意。

孔明灯的光暖黄,在冬季的无云夜晚如同星辰浮在天穹上,那些灯上面都承载着或轻巧或沉重的愿望。海面倒映重重人影与灯火,又被海浪搅碎。

喻文州提笔,在孔明灯纸糊的表面写上两个大字。蓝雨。又翻过一面写上自己的名字,喻文州。

不比在桌面上写的字,歪歪扭扭的,却带着他写字时的沉静气息。

韩文清如法炮制,写上霸图,韩文清。笔锋锐利,如同他自身。

他们绕了个弯找到没什么人的地方,沙滩上留下一对并排渐远的脚印。然后他们对视一眼,同时松开了捏着灯的手。

“除了冠军,我确实没什么想要的。”喻文州目送这一对极其般配的孔明灯逐渐一块儿升上天穹,摇曳的火焰混在千千万万的橘黄色星辰里,“而且无论是什么,都应该是我自己得到的,而不是期待天上突然掉馅饼。”

韩文清静默地看着喻文州。他的眉眼被光模糊了棱角,难以言喻的柔和。

“我也一样。”他说。

韩文清脑子一热,他握住了喻文州的手。

天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,又或许只是一个想法,然后身体忠实地付诸行动。那只手修长且冰冷,是露在寒风中太久所导致。韩文清甚至还有余暇瞎想,冬天来自西伯利亚的冷风果然不一样。

喻文州愣了三秒,挣开了韩文清的手,即使韩文清掌心温暖,像握过一只刚出炉的烤红薯。

他的笑意逐渐收敛起来,抿着薄唇,显露出些许韩文清没见过的凉薄。

那座万里长城边刚对韩文清散开的雾气,又毫无预兆地聚拢起来。韩文清现在看不见城墙上的烽火台了。

tbc

之前跟基友哀嚎说没梗了,基友说可以去KTV浪
我想了半天说:老韩唱道,霸图的汉子你威武雄壮~
我愿融化在你宽阔的胸膛~
我:我这么写会被送去精神病院的
基友: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我:万一文州这么问呢“老韩,你追我干什么”
我:老韩说“因为你有急支糖浆”
基友:红红火火恍恍惚惚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基友:我要挂你

我心想哥最近又胖了你是挂不住哥的(划
不能因为我帅就挂我啊,委屈x

另外文里的猫和金毛都有原型,手机端搞不出外链所以照片放在主页里,有感兴趣的可以戳一下,逗猫是能让人瞬间开心的运动x
品种是啥我…忘记了(。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104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亭下水连空 | Powered by LOFTER